西門町商家販賣的商品類別和每三個月的店家汰換率及每週六、日隨處可見的簽唱會的瘋狂追星族種種現象,便可反應出西門町青少年文化。


獨秀自我
pic_19

西門町商家販賣的商品類別和每三個月的店家汰換率及每週六、日隨處可見的簽唱會的瘋狂追星族種種現象,便可反應出西門町青少年文化。

西門町自日據時代便規劃成井字形的娛樂特區,即便到了現在仍沿襲這當時的規劃,加上西門町於民國87年更新硬體設施,規劃成為行人徒步區,西門町儼然成為大型流動展場,在西門町裡的「人」與「事」皆成為展場中的焦點,看人的同時在也被看是這個展場的特色之一,所以「秀自己」成為西門町青少年奉行的生活態度,任何匪夷所思的造型及一般人都打死都不會穿出來的服裝,只要穿出來走在西門町上,多半都被視為是稀鬆平常。當然不是只有「人」的因素形成街區特色,當地的街區環境同時也支持著青少年們的夢想,有機會到獅子林二樓走一走吧!昔日幫當地的歌廳、舞廳,製作秀場禮服的老店面,隨著時代改變,也逐漸做起小朋友的生意。各種日系漫畫主角的服飾、或是布袋戲的主角戲服,只要你預算夠,當場讓你美夢成真、成為Cosplay(角色扮演)展場上眾所矚目的焦點,還有每逢週末傍晚,偶爾還會在西門町看到一些青少年街頭表演的身影,相信又是群耍帥愛秀、想吸引人群圍觀的愛現傢伙。

喜新厭舊
pic_20

若留意觀看西門町的店面特色,多半發現幾乎都是小小的,店面極盡裝潢之能事,販賣著各式時下流行的精緻飾品與限量玩具,而且店面翻修裝潢的頻率大概是全國之冠,也許覺得這家店面不錯,但下次再來的時候,搞不好已經不見了。是的,西門町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既然是青少年的地盤,那他們喜新厭舊的速度,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念舊的大人們可以跟得上,想吸引他們的關愛眼神,只要你能嗅出青少年現正流行什麼,掌握住時下流行風向球,幾乎就能稱霸西門町,立西門町於不敗之地,但是小朋友們的胃口可要好好的伺候著,免得流行情報沒蒐集好,哈日一下子變哈韓,民俗風改吹嘻哈風,那可就糟囉!

瘋狂追星
pic_21

由於西門町每逢六、日的上午11點至晚上11點為徒步區管制時間,加上每遇假日,青少年們如潮水般湧向西門町,西門町頓時成為各大唱片公司活動造勢爭擅場,同時在這些活動中也能見到15、16歲的迷哥迷姐們的身影,我想我們都歷經過這段瘋狂追星的過程,只是我們都有長大的一天,但西門町卻像個永不止息的活動嘉年華會般,除了是各家唱片測試歌手的人氣指數外,同時也提供青少年們與崇拜的偶像面對面的第一次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