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達人專訪 細說西門往事

NOWnews – 2012年6月21上午10:39

記者洪嘉璘、張家齊、李冠廷/台北報導

 

 

歷史的洪流,造就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在西門町這塊地方,從紅樓、美國街,到街頭小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西門町達人林恆陞(陞哥)接受本台專訪,細說具有音樂之城、電影之城美名的西門町小故事。

 

陞哥表示,1908年由日本人建立的西門紅樓,在當時的地位如同現在當紅的百貨公司,是台北最時髦的消費地之一,現在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西門紅樓形狀為八角樓及十字樓,會有這樣的設計是因為當時正值東西方交流頻繁的時期,這棟建築融合了中國風的八卦,也結合了西方的十字架,不論東西方文化都有祈福之意。現今的西門紅樓,成為文化展演的場所及文創產業的基地,與過去比起來,現在充滿了濃厚的藝文氣息。

 

擁有獨特風格的美國街,最早是以美國二手衣為主,現在則很多元化,日、韓、南亞印度、英倫、嘻哈、搖滾、龐克、復古風等應有盡有,沿路有許多塗鴉藝術則是美國街的特色。

 

陞哥說西門町最大的特色,就是多元文化、新舊交融。同時兼容並蓄「古蹟與流行、本土與外國、主流文化與次文化、老牌與新奇、藝術與商業、傳統與現代」;以文化種類項目來說,涵括古蹟、歷史建築、博物館、書店、書院、學院、展演空間、舞蹈、藝文展覽、表演藝術、商業電影、藝術電影、流行音樂、獨立樂團、公共藝術、動漫、塗鴉、紋身藝術、創意市集、街頭藝人......等。

 

陞哥也分享西門町許多小人物的故事,像是在西門町遠東百貨旁邊的魏老爹茶葉蛋,年過九十的魏老爹,是位湖南老兵,四十年來堅守崗位,每天出來賣茶葉蛋,總是給人溫暖的笑容,跟魏老爹買茶葉蛋的客人也都暖在心頭。另外像街頭藝人「饒舌歌手哈士奇」在西門町街頭已經表演7年,「風華愛現」的4位歌手,展現職業水準的歌藝,他們每次的街頭演出,經常都吸引大批圍觀的觀眾,成為西門町的一大特色。還有許多在西門町當地經營的店家和社團,共同營造出多采多姿的西門町。

 

西門町是個充滿特色的商圈,加上其過往風華的特殊元素,使得西門町現在成為觀光客必造訪的景點之一,在這裡,每個角落充滿許多小故事,耐人尋味,隨著觀光客族群逐漸年輕化,為這裡注入更多青春的活力。7月13日前西門町辦理微電影徵件比賽,也歡迎更多人來尋找更多西門町感人的小故事。

(新聞來源/NOWnews台灣味)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通訊及其所有附件所含之資訊均屬機密,僅供指定之收件人使用,未經寄件人許可不得揭露、複製或散布本通訊。若您並非指定之收件人,請勿使用、保存或揭露本通訊之任何部份,並請即通知寄件人並完全刪除本通訊。本通訊僅供參考,且不應視為任何要約、要約之引誘、或締結契約或交易之確認或承諾。寄件人並不保證本通訊內所載數據資料或其他資訊之完整性及正確性,該等資料或資訊並得隨時不經通知而變更。又本通訊之評論或陳述不當然反映國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或其關係企業之意見或看法。網路通訊可能含有病毒,收件人應自行確認本郵件是否安全,若因此造成損害,寄件人恕不負責。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communication and attachment is confidential and is for the use of the intended recipient only. Any disclosure, copying or distribution of this communication without the sender’s consent is strictly prohibited. If you are not the intende drecipient, please notify the sender and delete this communication entirely without using, retaining, or disclosing any of its contents. This communication is for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and shall not be construed as an offer or solicitation of an offer or an acceptance or a confirmation of any contract or transaction. All data or other information contained herein are not warranted to be complete and accurate and are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Any comments or statements made herein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ose of Cathay Real Estate Management Co .,Ltd or any of its affiliates. Internet communications cannot be guaranteed to be virus-free. The recipient is responsible for ensuring that this communication is virus free and the sender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damages caused by virus transmitted by this communication.



 

--

林美文
社團法人台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
Tel:02-2375-4205*11
Fax: 02-2375-4201
E-mail:gingan@e-develop.com..tw
URL: http://www.ximen.com.tw

Address: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35號11F-1

============================
易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E-DEVELOP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總管理處:10678台北市大安區臨江街99-1號
TEL: 886-2-27553839#12  FAX:886-2-27005737
E-mail:btf0222@e-develop.com.tw
http:www.e-develop.com.tw
RaRaSo樂樂搜!http://www.raraso.tw
=============================
★西門TMO
10846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35號11樓之1
TEL:886-2-23754205  FAX:886-2-23754201
★台中TMO
408台中市南屯區大隆路117巷10號
TEL:886-4-23270099  FAX:886-4-23274387
★高雄TMO
80652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2022號
TEL:886-7-5526535  FAX:886-7-5521075




--

林美文   0933-912580

 

社團法人台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35號11F-1

TEL:02-23754205

FAX:02-2375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