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公園

電影公園

電影公園

電影公園

電影公園

電影公園

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就位在昔日電影產業興盛的西門町,佔地0.6公頃,在康定路、武昌街及峨嵋街之間,在日據時代為日本人經營的台灣瓦斯株式會社,附近一帶是一片城外荒野,種植有竹林,日本人稱為「濱町」,本地人稱呼「竹尾巷」。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並改組成為「臺北市煤氣有限公司」,是台北最早生產煤氣的現代化工廠,之後由於營運虧損且天然氣日漸普及,於民國五十六年停工生產,閒置卅多年後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交由台北市文化局管理,現在為西門町最大的一塊公園綠地。在文化局的規劃下,這塊空地被打造成臺北市第一座以電影為主題的公園,耗時3年興建完工,在今年6月16日開園,並於7月22日舉辦開幕活動,希望結合既有電影及青少年流行文化,為當地的電影文化注入新興活力,公園裡頭仍清晰可見舊時煤氣公司的廠房、煙囪及煉焦爐等歷史建物,還有運送煤炭的地下通道。

 

電影主題公園的由來也和所在的地理環境有關。光復初期,包括國光戲院、獅子林大樓、台北戲院、新世界、紅樓、大世界、美麗都、樂聲戲院、豪華戲院、日新戲院等都設立在西門町地區,在戲院極盛時曾達卅七家之多,使得西門町成為電影街的代名詞,所以在李天鐸建築師的巧思設計下,電影主題公園兼具了傳統與現代的空間感,使得舊有的古蹟巧妙地與新建物融合在一起。公園中新建的鋼棚、鋼構平臺等露天設施,是設計師想要藉由鋼棚營造出戲棚的感覺,如此巧妙的創意與舊有的廠房建築相互搭配,不但不突兀,反而呈現了一種後現代的空間感。公園中的地面是以實木地板、預鑄高壓水泥磚及彩色混凝土鋪面交錯而成的鋪面地坪,地坪中輔以簡單的植栽,在極簡風格中又融合了自然元素。目前電影主題公園硬體設施相當完善,也相當適合作為簽唱會、發表會及首映會等各種戶外活動的戶外廣場。西門町可說是臺北及臺灣電影文化的發源地,時至今日,西門町仍是國內電影院數量最多的區域,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選擇在這落地生根,希望能結合在地社區文化力量,成為國內電影圈的精神地標及活動勝地。而這全臺首座的電影主題公園,將帶動西區整體電影產業的再繁榮,也為這充滿流行影音色彩的西門町,增添幾許文藝知性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