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地圖

六號出口

紅樓

西門町_280

西門町是什麼樣子呢? 也許年輕人們不知道西門町的歷史與由來,但是西門町是一個永遠不老的地方,從以前到現在,甚至是未來,永遠是年輕的進行式。

西門町」這個年輕人超愛來的地方,是指「中華路」、「康定路」、「成都路」、以及「漢口街」之間的區域。它的形成源自於日據時代就被殖民者規劃成井字形的娛樂特區。所謂的「町」,就是工商區的意思。從此之後,西門町的歷史意義與現代新詞的交錯,就成了青少年文化與過去歷史空間並存的人文景觀。即使如此,一點也沒有減少西門町在歷史上的美麗與哀愁,反而增添了更多的繁華色彩。 民國80年,捷運板南線通車之後,民國87年在臺北市政府的規劃下,包括西門町所有的店面,街區座椅等都汰舊換新,同時還邀請各藝文表演團體進行展演活動,另外,在改善夜間街區的照明燈光之後,西門町搖身一變就成了臺北的新香榭大道。

來西門町有許多重要的任務,例如吃飯、剪頭髮、做造型、買衣服,其中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看電影,西門町有許多的特色電影院,例如以藝術電影聞名的真善美戲院,以及位於漢中街、西寧南路,和武昌街的各影城,除此之外,包括電影字幕公司、試片室、電影宣傳器材輸出公司等等這些老字號的企業,也不曾因為年代的轉變而沒落,反之成為西門町特有的電影文化之一!

有戲院,當然要有美食,有美食的陪伴,才是完整的電影套裝行程,是不是?西門町美食,如:上海老天祿和美觀園,都是大家看電影、買伴手禮和餓肚子的時候最常想到的地方;如果你愛喝咖啡,南美與蜂大兩家咖啡館是不錯的選擇。還有著一、二十歲染著滿頭金髮的店員,也有比媽媽年紀還大的歐巴桑店員,新舊融合的協調感,只會發生在奇妙的西門町。

先別管新舊文化的融合,西門町最特別的還是「青少年文化」。每週六、日都可以看到明星的簽名會,瘋狂追星族在西門町奔跑,支持自已的偶像,動漫商品與Cosplay活動也是西門町的一絕,到昆明街買假髮,去獅子林訂做衣服,只要敢秀,西門町就是我們的舞臺。

最酷的潮流總是在街頭,塗鴉、刺青、滑板和街舞,若說塗鴉是將自由的心靈噴製於牆,刺青就是把意志刻劃在自己皮膚上的熱情展現,全臺灣唯一的刺青街就在西門町,除了聚集的店家之外,打烊時刻,鐵門上連綿的塗鴉,正好呼應這個街道的文化風景。除此,常因限定版而大排長龍的滑板用品或潮牌店家,在此應有盡有,西門町後街引領全臺的潮流還不限於此,隨便可見的國際級塗鴉作品,絕對是都會裡少有的藝術景觀,彷彿每個人都可以隨時發表自己生活態度與意見。敢秀、敢表達的行為態度,在這個西門町的大展場裡展現得一覽無疑。

現今的西門町不但見證了歷史,還是新一代流行文化的帶領者,許多懷舊的中老年人在這裡回味往事,也有打扮新潮的年輕人在這裡爭奇鬥豔,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在此交流,便滿足了不同需要的族群。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西門町有哪些推薦的街區吧!

●小香港(片倉通) 真正「巷子內」的年輕人,一定知道小香港,成都路27巷,彎彎曲曲的小道,是清朝時期留下來的街道,雖是窄小巷弄,機能健全,舉凡旅店、餐館、小吃、服飾……等,應有盡有。

 ●刺青街 漢中街和西寧南路之間的小巷,很難找?當然不是。整個西門町唯一有街道遮罩的地方就是刺青街。除了把皮膚當成畫布之外,現在也發展出安全帽、機車等精緻刺青,把酷炫的圖案,刺在心愛的物品上,用以紀念。

●電影街 西門町上的「電影街」,其實指的就是臺北市武昌街二段。 民國五○年的時候,中華商場的完工,使得西門町與城中地區連成一氣,經濟發展如日中天,在武昌街上也先後增建了樂聲、豪華、日新、獅子林、國王、皇后等新戲院,因此,西門町不但成為全國的商業娛樂中心,也因為眾多的電影院在此聚集,尤其是在武昌街上,高達六、七間的電影院,於是武昌街便成為道道地地的「電影街」。

●川菜街 西門町的康定路25巷就是俗稱的川菜街,各式川菜館林立,其中又以最廣為人知的川菜店應該當屬『黔園』了。聽說呀,如果你是喜歡吃辣的人就一定會喜歡他們的口味!

●運動用品 西門捷運六號出口,峨眉街、中華路一帶,各式運動用品店家林立,不管你是想要找耐吉還是扭貝倫或是愛迪達,不管是什麼有名的沒名的運動品牌,只要你逛一圈西門町,鐵定就能讓你帶回喜歡的商品喲!其中,又以摩曼頓運動用品為最多年輕人推薦的運動用品店家。

●特色小吃 如果你要找各式特色小吃,走一趟武昌街及漢口街,絕對能讓你吃飽喝足的離開。 異國美食則在峨眉街巷子前端。有日、韓、印度、巴基斯坦、法式等異國創意料理,讓你好像來到國外一般的美食度假心情。

●美國街 昆明街96巷,是年輕人的美國街,又稱「二手衣街」,各店家主要販售的是美式配件及古著服飾,也是臺灣自創品牌的聚集地,是一個充滿了創意混搭與生命力的地方。

●明太子街 明太子街就是俗稱的後街廣場,當地街區引進青少年文化育成中心的概念,與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藝青會)合作,提供青少年塗鴉,滑板,街舞等教學工作坊!也算是青少年街頭文化的發起地。 文創設計 西門町是臺北市最能反映年輕流行的商圈,除了電影街、各類潮流小店之外,其實還藏著不少洋溢設計與美術品味的文創小舖;像是西門紅樓內的「16工房」,正是挖掘創意小物的絕佳去處,「貳拾陸巷somebody cafe」等結合創意商品與咖啡館的人文空間,也是讓人可放慢腳步、享受午後悠閒的清新角落喲。